在長庚動完手術後
都有非常完善的衛教課程
不僅是本人、照顧者都可以上
我就大概講一下我自己回家後的流程


要準備的有
 

 

 C6牙刷
一開始入住醫院的新手包裡有附兩隻
一隻手術時醫生會用掉
另一隻住院時可以開始用
護理師當時請我們多準備
所以後來有再去買
但其實沒有用得那麼兇
我一直到可以正常刷牙前都還在用同一隻
(但也有人很快就要淘汰換新的 每個人不一樣喔)

漱口杯
新手包裡也有附
住院的時候我就開始用
之後也帶去公司用
原本有也可以用原本習慣的就好

牙膏
用自己原本習慣的即可
如果怕刺激傷口可以不要用太涼的
但基本上只會刷牙齒表面
用量也不多
不用太擔心

IMG_0030.jpgIMG_00351.jpg

沖牙機/針筒
開刀前有爬文看到有蠻多人都推薦要用沖牙機就買了
但住院時忘記帶充電器
而且發現耗電量極大
所以後來也都是用醫院給的針筒清潔
用習慣之後覺得其實針筒比較省水
也不用花太久的時間就可清洗乾淨
可能也是我自己用不慣沖牙機啦
因為市售沖牙機力道較強
護理師會給一段橡皮管延長
讓力道減弱不會傷害到傷口喔

(照片後補)

漱口水
出院時醫生會多開給你帶回家
基本上回家漱完那幾罐就夠了~
每個醫生用的牌子也不一樣
就遵照醫生指示即可

 

彎盆
也是新手包裡附的
在醫院的時候因為是在床上操作
所以很必要
而且有照顧者可以幫你拿著
但回家之後
直接在洗臉槽清潔最方便
我就沒有再用過它了哈哈

(照片後補)

防水圍兜/替換衣物
這部分可能因人而異
爬文有看到蠻多人也都是在房間內清潔
我是選擇在廁所清潔(不用怕弄濕地板之類的)
但水會噴來噴去(尤其用沖牙機更會)
為了避免衣服濕掉還要換來換去
最後我媽使用了開刀時用來保暖的(應該是)一塊塑膠布
幫我製作了圍兜兜!!!
真的解決我的最大困擾
原本那塊布沒有要帶回家的
但收行李的時候沒注意也一起打包了
因為一面是防水布
意外適合~~~~
建議大家不妨可以帶回家試試看XD

 

清潔的步驟:

只要吃完東西都要馬上清潔
因為口水很髒(人的口水內含的細菌量極高!)
術後的傷口還沒癒合
如果嘴巴裡有殘留食物殘渣
很容易就會和口水作用孳生細菌
傷口也就會容易感染喔
即便一開始沒有吃固體食物
也有可能會有液體殘留在口腔
所以還是要勤加清潔
如果感染了可是得不償失~~~

第一步

先用C6牙刷沾少量牙膏刷矯正器
太多牙膏會產生太多泡沫
術後的你 是沒辦法漱口把它呸乾淨的....
只是要把容易卡在矯正器上的食物殘渣清掉
要非常小心
畢竟一個手滑可是會刷到傷口><

第二步

用乾淨的C6牙刷再刷一次矯正器
總是會有死角沒清到
再來一次還是只刷矯正器就好

第三步

把你的針筒/沖牙機上的軟管輕輕地放在矯正器和牙齦的中間
然後開始沖~~~~~
我會從左上->右上->中上->左下->右下->中下這個順序沖
再沖一下上顎 舌頭 舌下
左右邊順序都可以
但要先沖上排XD
每一邊大概要沖個兩三次
沖到不會有東西跑出來為止
不過如果因為低頭太久傷口可能會裂開
就斟酌一下沖的次數
畢竟沖得再乾淨
但傷口一直裂開也好不了

最後

再用5cc的漱口水輕輕的漱一漱
就完成了~~~~

一開始大概整個流程要花個一小時才能完成
等於吃完沒多久清潔完肚子又餓了....
然後一天三餐這樣就快累死....
但越來越上手後來大概可以半小時完成
而且抱持著我不能感染的意志力
還是努力撐過來惹

大概10/10第一次沖出一個小繩結
也就是手術縫線的繩結
非常開心~~~~~~
每天都再等第二個
但再也沒撿到哈哈哈哈哈

10/13開始已經感覺到傷口都癒合了(請家人幫我看的)
所以就恢復到原本手術前的刷牙方式了
 

除了最重要的口腔清潔之外
剛回家的第一周我還有準備
很多的棉被、枕頭->拿來把上半身墊高 醫院病床太好用 整個不習慣
長效止痛藥->第一天半夜就痛醒睡不著 媽媽隔天就去藥局幫我買了長效ㄉ來

食補方面
因為第一周過後開始會一直掉睫毛(可能是營養不夠ㄅ...)
爬文看到有人也有一樣的情況
立馬買了他推薦的膠原蛋白粉來喝(84業配)

IMG_0033.jpg
結果睫毛不但不掉了 還變很強壯!!!!(因禍得福?)

為了讓神經修復 還補充了高劑量的b12
大概吃到11月底(約2個月) 下巴的知覺就都恢復得差不多了
矯正醫師也說可以停了
但我已經被高劑量的b群搞得整張臉全豆花 長一堆痘QQ
這又是另一件悲傷的事了....

然後關於消腫這方面
媽媽非常堅持要去看中醫
所以每周去給長期在看的中醫把脈開水藥來喝
超燒錢而且媽媽每天都要煮
就乖乖地喝了一個月(術前也有喝一周調身體)
可能因此也有加速恢復~~~~
 

最後附上術後半年今日的我
又再消腫了很多
但最近開始覺得兩頰很僵硬
笑很開的時候
兩坨肉很明顯(很像打ㄌ肉毒)
醫生表示:你平常表情太少了!
所以如果沒事看到我在做怪表情只是在復健
請不要理會我哈哈哈哈

IMG_2123.jpgIMG_2122.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icolelee 的頭像
    nicolelee

    可的登出戽斗星球之旅

    nicol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