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搜尋坊間各種正顎心得文
都看到患者本人很努力的分享
愛女心切的媽媽覺得家人的支援也很重要
特地寫了一篇她的心路歷程(?

這一篇是寫給有家人或朋友準備要做正顎手術的,而你/妳剛好是協助的照顧者,分享我的經驗給各位做參考。

(前情提要略過,有興趣可以看前面的文章XD)

正顎手術醫師是周邦昀醫師

矯正醫師是黃炯興醫師

2019/1/10 黃炯興醫師&周邦昀醫師

2019/3/22 黃炯興醫師(健康評估)

2019/6/21 黃炯興醫師(健康評估)

2019/8/8 周邦昀醫師(X光+抽血)

2019/8/22 黃炯興醫師(上牙套做齒模)

*8/22 這一天要先付矯正的半數金額68,000

2019/9/11 周邦昀醫師 (術前解說及麻醉諮詢)

2019/9/19 黃炯興醫師(上牙線)

以上術前的部份,家屬不一定要每次都參與,我是有空就會一起去,建議家屬至少8/22和9/11這兩次要去

 

*要看中醫嗎?其實在健康的狀態下,是不一定要看中醫吃水藥的,但我的個性就是想要更有萬全的準備去迎接這個手術,這也是我為娘的能為女兒做到的一部份了,所以我帶女兒去看三棱中醫,這是女兒在娘胎裡就開始看診的中醫師,告知蘇醫師即將手術,蘇醫師配了增強體力幫助術後恢復等等功效的藥方,術前一週開始喝中藥,至少喝5天,術前一天就停喝中藥,也讓周邦昀醫師知道喝中藥的狀況,醫生也會建議術前一天就要停藥。

 

2019/9/22 住院

住院前準備物品

報到入住當天會收到一份長庚禮包,內容如下

抽取式衛生紙*2、漱口杯*1、拖鞋*1、小鏡子、

此外建議可以自帶以下用品

1. 臉盆*1(接沖洗傷口後的水)

2. 衛生紙*1(長庚會贈送2包,但不太夠)

3. 沖牙機(長庚會提供針筒,不一定需要沖牙機)

4. 保溫杯(壺)、水杯、肉湯杯。用到的杯子種類: 漱口用、喝水用、吃藥用、喝湯用。也可以用紙杯代替。

5. 細字簽字筆、空白筆記本各1 (術後溝通用)

6. 安素、完膳、葡勝納(營養補充品)

7. 熬雞精,白天可以喝,約一天2包的量,再計算住院天數。

8. 好穿脱的鞋子、一套出院服裝。

9. 家屬自用品。

以上是我全天待在醫院而準備的林林總總,我女兒的男友下班後會買建宏牛肉湯(不辣)過來。如果另有家人可以煮新鮮雞湯、魚湯、牛肉湯等等的營養補給品送到醫院就更完美了。

 

*需要帶筆電或是iPad?以為住院期間會用到,但實際上是只有住院當天可能會用到,但手術後的住院期間是完全沒有使用到的。

 

*需要買沖牙機嗎?以下是實際上使用沖牙機與針筒沖牙的差異⋯

長庚有提供針筒手動沖牙,針筒水柱強效果佳使用水量較少,但要自己操作,沖牙機直接擺放對的位置即可沖洗,病人較輕鬆,會耗費較多水量,實際上我們兩種都有使用,看病人的狀況,剛開始比較沒精神的時候都用沖牙機。

* 營養補充品?安素、完膳、葡勝納等營養補充品,我是在術前一兩個月就上網申請試喝,廠商會隨機寄送2罐,每人免費試喝額度是2罐,覺得不錯喝的話再多買,我們是住院時才帶試喝罐去,而且長庚地下室的杏ㄧ都有賣,不用整箱扛去醫院喔。

 

9/22住院當天,我們依照時間去桃園長庚報到。地下室停好車之後,提著行李在一樓報到。桃園長庚的健保房是3人房,一直到住院前一天都等不到單人房,直到我們報到的時候,再請櫃台確認才被告知終於有單人空房了,喜出望外,感謝上帝一直在為我們預備。

*一定要單人房嗎?我個人的親身體驗是單人房寬敞的空間以及隱私性,對於病人本身以及照顧的家屬來說是很好的放鬆,可以更專注在復原的流程上,非常建議選擇單人病房。

入住之後,我們得到一全套的住院用品,有衛生紙、沖牙針筒、小鏡子、漱口杯、軟毛牙刷、小彎盆...等,還有一整份紅色文件夾的資料,告訴我們術前術後注意事項!

接下來就可以跟護士請假到附近的三井吃晚餐,晚餐吃好!睡早!

 

9/23第二天手術,早上7點多起床,家屬陪同進手術房等待區,接著測試簡訊發送,預計下午3:30以後手術會結束,收到手術結束再進觀察室,然後收到可回病房簡訊。

然後病人進入手術房,家屬退出回到病房等待。

 

家屬在等待的時間要做什麼呢?長庚安排了我們上衛教課,帶著紅色文件夾以及筆記去上衛教課,護理師會為我們解釋手術治療過程以及很重要的術後照顧,還有一個很好的觀念,術後一週很重要的時間,家屬要吃好休息好,才有體力可以照顧術後的病人,否則一旦自己亂了套,病人要倚靠誰呢?等待手術完成的這段時間,請家屬要好好吃好好休息,接下來就有體力好好備戰了。

 

女兒的手術結束時間比預計的大約晚了一小時,猜想是醫生順便幫她拔掉剩下的3顆智齒又順便修了她的下顎骨角,所以多花了一些時間,但這也讓我緊張擔心地在病房內來回踱步了一個小時,下午4:30收到手術完成在恢復室的簡訊,才讓心中大石放下。女兒回到病房後,護士立刻開始教導如何冰敷,去哪裡拿取冰塊,冰敷30分鐘休息15分鐘,冰敷是很重要的恢復過程,包括冰塊的數量,棉布套的包裹形狀,臉部擺放的位置,都讓手殘的我備感壓力,還好熟能生巧,越來越順手。

 

冰敷完休息,休息完冰敷,這是住院期間只要女兒醒著就一直持續輪迴的SOP,中間穿插著用餐、吃藥、刷牙、漱口,然後繼續冰敷完休息,休息完冰敷...家屬就是配合病人的需要,非常重要的配角。先說冰敷,要走一段路去製冰機處取冰塊,然後要用長庚提供的包巾包裹,然後貼合在雙頰,冰塊不能太多不能太少,太多太少都無法足量的貼合臉部,消腫效果大減。冰敷30分鐘休息15分鐘,家屬要利用這45分鐘內做自己的事,吃飯、上廁所、休息、買東西什麼的。

再來是用餐、吃藥、刷牙、漱口這一整個連貫的過程。用餐,術後病人可以喝安素、完膳、葡勝納等等的飲品,還有雞湯、牛肉湯...等等,溫度適當不能太熱太燙,一開始用針筒注射進嘴巴,第二天才能用紙杯慢慢喝。

然後是吃藥,護士會定時送藥過來,然後在小藥杯內加一點熱水泡軟化開後喝掉。最後是刷牙,護士會先示範教學指導病人如何刷牙,會給針筒、一罐空的瓶子和小彎盆,家屬負責接自來水,倒入漱口杯,然後倒掉臉盆接漱口出來的血水。最後是用白樂汀漱口藥水漱口做結束。

 

原定是9/24出院,我跟醫生要求多住一天9/25才出院,醫生說可以,因為是自費的關係吧,不會強制出院。

另外,出院前希望女兒能清爽的回到家,所以詢問了護士,桃園長庚內部並沒有幫人洗頭的單位,但是會給我們聯絡電話,我們自己聯繫對方約時間,要至少提前一天約喔,出院前就有一位阿姨會來幫忙女兒洗頭,洗一次250元,洗得很乾淨,非常感謝。

 

住院這幾天的情況就是非常辛苦,但是要鼓勵病人和家屬的是,只有第一天最辛苦,病人很不舒服無法言語,可用細字簽字筆和筆記本溝通,家屬要有耐心,但是最棒的是每天都會好一點,會一天一天變得越來越好,一定要有信心!


最後提醒,出院時會發現有一件據說是在手術時用到的長版U領衣(就是一件水藍色不知做啥用的,住院期間也不會用到的東東),自費的,記得帶回家不要丟掉,之後會有妙用。回家後我把它稍加剪裁成圍兜形狀,在頸部後方用曬衣夾夾好,就可以在沖牙時不會把衣服弄濕。


還有一點是關於醫院的包冰塊的塑膠袋,護士說可以每次換新的,但我發現它比一般的塑膠袋厚,可以重複使用沒有問題,為了環保所以我是重複使用的。但出院回家仍要繼續冰敷,家中要先準備一些類似醫院包冰塊的塑膠袋在家中使用,冰敷是要一直持續到兩週左右,再開始做熱敷。


 

9/25出院後

*長庚送一罐白樂汀漱口水回家用,實際上不夠,我們出院後,自己又去藥房買了一罐。

*小七買袋裝冰塊放冷凍庫備用。

*枕頭棉布套數個,濕了可以替換。

*睡覺時的墊高,需要很多的枕頭,或是冬天的大棉被捲起來調整適合自己的高度。


*維他命B12,幫助神經修復。

* 術後中醫看診,我女兒在術後持續看中醫吃水藥直到術後6週,這部分則是看個人恢復狀況,不一定要到6週這麼久。

 

最重要的提醒是,出院後除了家屬的協助,主要還是在於本人的保養和配合,有沒有乖乖早點睡覺,有沒有認真冰敷,真的很重要喔!

 

麻醉諮詢,這一塊我想來聊一聊我的想法,為娘的最害怕的就是手術風險,手術風險中最重要的是醫生的技術,這一點我們是很信任周邦昀醫師的,除了經驗豐富之外,在每一次我奇怪的問題都得到周醫師的詳細解說之後,一次次的累積安心,一次次的累積信任。還有一塊是麻醉的風險,從一開始到接近手術前都時不時的讓我輾轉難眠,最後還是聽了周醫師的一番話才讓我確實的放下心來。手術風險是未知的,沒有一個手術是百分之百沒有風險的,如果確定要手術就要信任醫生,萬一麻醉之中發生了什麼狀況,長庚有專用的藥可以做急救,這是一般診所不一定會有的常備用藥,聽完我就安心了不少,但還是每天的向上帝禱告!也相信周邦昀醫師就是上帝為女兒安排的醫師,全心信任,全力禱告,感謝主!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icolelee 的頭像
    nicolelee

    可的登出戽斗星球之旅

    nicol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