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看到很多部落格或是文章分享
都是按照時間順序來寫

但我自己在復原期的時候
只想知道我什麼什麼狀況要什麼時候才會好(很心急)
所以除了住院期間(本文)會寫每日心得
之後會以復原狀況來寫喔~

2019/9/22

雖然我在台北長庚看診
但住院是在桃園長庚(不是林口喔)
據醫生所說是比較清幽比較好啦
正顎手術都會在這邊開刀

前一天住院時還沒有什麼實感
看到單人病房有夠驚喜
簡單開箱一下單人病房

從窗邊往門口拍

IMG_8890.jpg

從門口往窗戶拍

IMG_8889.jpg

馬桶是免治馬桶!

IMG_8894.jpg

浴室很大間

IMG_8893.jpg

有電視

IMG_8905.jpg

電視下面的櫃子打開是小冰箱

IMG_8897.jpg

兩邊都是衣櫃 還有一個保險箱

IMG_8898.jpg

是和三人病房一樣的大小
多了可以後空翻(?)的超大空間
有梳妝台、沙發、冰箱、電視
衛浴設備也是一人獨享

因為是自費手術
所以每天都有送兩次免費停車喔
只要離開時拿停車卡去護理站報床號登記
離開停車場時走人工收費車道就好
畢竟在蠻遙遠的院區
親友們開車來探病都很方便~

下午請假出去玩了一圈還覺得很興奮
結果晚上要睡覺了翻來翻去都睡不著
緊張得要命
只好努力想一些開心的事分散注意力

2019/9/23

大概快七點的時候護理師會來叫妳起床
梳洗一下、上個廁所
然後只能穿醫院的病患服(內衣褲都不能穿喔)
家屬帶著醫院發的衛教單
一起到護理站集合
自己走去手術室~

所有的首飾(耳環、項鍊、手鍊等)都不能戴著
指甲上如果有光療或指甲油都要卸掉(手腳都是喔)

到了手術室之後
要戴上浴帽才能進到預備區
在預備區裡家屬只有一人可以陪同
所以媽媽先來陪我一下下
再出去換男友進來(很大牌要一堆人陪XD)

會有一位麻醉科醫師來跟妳確認
妳是否都清楚麻醉風險
有無特殊家族病史等

看到別床的執刀醫師也有來慰問一下
心想我的醫生呢?
接著我就含著眼淚被推進手術室了

進到手術室我的醫生就出現了
(原來您是在這裡好好的準備啊,那我就放心了哈哈)
手術室裡超冷!
會有人反覆詢問你會不會太冷
然後給你暖氣或棉被
有一個人會來找你聊天
應該是讓我轉移注意力、放鬆心情的
跟她聊完天沒多久就開始睏了
應該是麻醉奏效

再下一次醒來
我人就在恢復區了
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但不太敢亂動
會聽到很多周遭忙碌的聲音
感覺自己的時間停止了
但整個世界還在轉動XD
之後護理師會開始冰敷臉頰
於是更加不能亂動了

雖然醒了
但精神還是有點恍惚
隨時可以再繼續睡
過了一陣子
就被推去外面呼叫家屬
要送回病房
結果呼叫了三四次
沒有人來找我欸
我當下超想哭的
想說我媽咧?為什麼沒有來找我?
結果要進電梯前
就聽到我媽趕來的聲音
她差點就錯過我了><

回到病房第一個難關就是
要被移回原來的床
整個人劇烈的晃動
傷口也超不舒服的
但這時候的我還沒料到精彩的還在後頭.....

護理師會來教家屬如何冰敷
要把冰塊堆在臉旁邊
冰30分鐘休息15分鐘
每次冰敷的時候雖然很冰
但因為不能動都會不小心睡著XD

就這樣睡睡醒醒
會肚子餓
但餓到後來就不餓了
會想上廁所
但其實有接尿管
所以可以直接尿
只是我太不敢
所以一直覺得很困擾

嘴巴裡插了兩隻引流管
鼻子可能因為腫脹吸不太到空氣
所以要一直用張開的嘴呼吸

到了半夜
麻醉越退越多
嘴巴裡插著引流管的不適
要一直張著嘴的口乾
傷口一沒有冰敷之後的熱漲
脖子維持同一個姿勢還要一直躺著的痠痛
一切都會讓你難以入睡
即便你已經累得不行
好不容易睡著了
沒多久又會痛醒

護理師會問要不要打止痛針
但我心裡想的是
這已經不是只有止痛可以解決的了

最後也不知道打了什麼
護理師說可能會想吐喔
我就立馬吐了一盆黑血出來....
幸好護理師就在旁邊直接可以幫我做清潔
如果自己在病房內
只要吐了都要找護理師來幫忙清潔口腔喔
因為血水裡有很多細菌
沒有清乾淨讓傷口持續泡在髒的血水裡
是很容易感染的
 

2019/9/24

一大早周邦昀醫師就來幫我拆引流管
護理師忙完之後也會來拆尿管
相比之下
拆引流管比較不舒服欸
一直很害怕的拆尿管倒是沒什麼感覺(很多人都說很痛嘛)
 

拆了引流管就可以開始進食了
這時候就可以拿出預備好的安素
以及護理站給的針筒
開始進食~~~
自己操作針筒比較好 才不會嗆到
但我到了第二餐就用紙杯開始對口喝
因為媽媽說牛肉湯是油的
用針筒很難洗乾淨
所以叫我直接喝(這樣對嗎!! 我才剛手術完欸
如果是熱湯
要放到涼、或是溫溫的再喝
避免刺激到傷口
喝的時候也要小心
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喝
剛開始喝一小碗都要喝很久
除了很難控制嘴唇之外
口腔的容量感覺也變小很多
也要防止喝太多嗆到
嗆到很痛苦的><

吃完第一餐
就可以請護理師來教沖牙了
接下來就是沖牙地獄了XD
畢竟回家之後也都是自己要清理
所以再累都要好好學阿
會用很多水
因為要沖乾淨才不會發炎

可能因為我本來身體就很虛
雖然有盡量出去走走
但還是走一下就累了
媽媽有問醫生能否多住一天
所以原本的四天三夜正顎之旅變成五天四夜了

很難想像如果我在術前沒有調理身體早睡早起的話
我應該會更虛弱
連下床走動都無法吧XD

接下來就是反覆的進食->沖牙->冰敷(冰到睡著)->起來走動->進食->沖牙->冰敷
第二天開始有吃我原本幫助睡眠的藥
就有睡得比較好一點
​但半夜還是會醒來兩三次


2019/9/26

出院當天會去上一個衛教課
基本上都是一些住院時都有講過的注意事項
包含如何刷牙、如何清鼻子、如何冰敷等等

出院前周醫師從台北門診結束趕來桃園看我
真的是路途遙遠
看完我沒什麼問題之後
約了下一次回診時間
就可以出院了

自己回家之後會很惶恐
不知道該怎麼做
但有任何問題都有電話可以詢問護理師

像我自己剛開始沖牙都沖個一小時起跳
沖完牙去午睡又折到脖子
鼻子又開始流血....
護理師說 如果感覺到在流血就要趕快停止低頭
即便牙沖得不夠乾淨都沒關係
要避免讓傷口壓力太大又開始流血比較重要
所以我之後都盡量半小時內解決沖牙
 

在醫院有好好上衛教課
在家才能自己照顧好自己
能照顧好自己
家人才不會擔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庚 矯正 正顎手術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icolelee 的頭像
    nicolelee

    可的登出戽斗星球之旅

    nicol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